• 考情分析 2023/01/16 【112學測】國文科評析——國綜及國寫得分要訣
    本次國綜的混合題或非選擇題共有兩大題。第一大題以陳芳明〈古典是永遠的現代〉和《古典力》書中的內容讓考生統整關於古典的敘述,並與明代許潮〈赤壁遊〉進行對照,檢核考生統整、分析、詮釋的能力。而第二大題以《作個原創者》一書中,談論迪士尼編劇如何以《獅子王》獲得高層支持的例子,對比「創意技能金字塔」的說法,檢核考生分析、判斷的能力。

    國綜非選擇題並非寫作,重點在「讀懂」,接著要能回答問題。因此要在文章中找出合適的答案,配合要求進行書寫,並不需要抒發個人的想法。所以第一大題中不僅要讀懂白話文,更要了解文言文。如此才能找出文中描述須具備解釋、開發、創造與人性的條件,並掌握《論語》在人性上的價值。而許潮〈赤壁遊〉的第一小題是淺近文言文的詮釋,而第二小題便要掌握對《赤壁賦》的了解,配合對文本的體會,說明豁達自適的態度。

    而第二大題中,第一小題回答為「反映人性現實,相信能獲得普遍回響。」第二小題則是「一,用熟悉感連結新奇的腳本和經典故事;二,能作參考座標,找到向觀眾行銷的著力點。」這些答案都是文章中的句子,只是配合字數要求調整語序與精簡文字,只要靜下心來,並不難回答。

    在國寫題中,第一題為知性題,以福爾摩斯和華生的對話,檢核邏輯思辨的能力。問題一要能在文章中找出福爾摩斯認為華生的錯誤為何,考生應抓住文句的線索,推敲前後文的敘述,並清楚說明福爾摩斯認為華生有著「因小失大」、「生活必須律己」的問題。

    問題二要求分析兩人生活態度的差異,並說明傾向哪一種,也因此必須要在兩者中進行選擇。首先,考生要能掌握兩人生活態度的差異為何,明白即使福爾摩斯認為華生嚴以律己的生活態度是錯誤的,但並非人人都必須接受其閒適自在的想法。考生要站穩自己的立場,在兩者中做出決定,清楚有條理地說明支持的生活態度,比較兩者的差異,才能拿到好的成績。

    第二題為情意題,以蔣勳文章為材料,談及氣味的記憶。本題要求以「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」為題,讓考生書寫熟悉的花草樹木的氣味,及其所召喚的記憶和感受。首先,寫作時要先釐清題目中的要求,因此,「花草樹木的氣味」以及「記憶和感受」就成為文章中不可或缺的部分。接著,選材時要先決定書寫童年中的什麼事件,傳遞什麼情感,進而從該事件中連結花草樹木的氣味,運用嗅覺摹寫展現文筆。扣住氣味的記憶,緣物生情,深化情感的內涵,帶出對自我的覺察,同時要能展現情感的真切,才能在眾多作品中突圍而出。

    面對學測,白話與文言的閱讀能力已是重要的基本素養。在閱讀題中,跨文本對照已成為檢核統整、分析能力的重要形式,而在寫作題中,閱讀後要能省思自我,釐清自己的思緒,進一步書寫出個人的想法。因此,強化自己的閱讀能力,刻不容緩!

    ** CWT國語文資深命題教師主筆 **


    相關連結: https://www.ceec.edu.tw/files/file_pool/1/0N014520847720982638/01-1-112%E5%AD%B8%E6%B8%AC%E5%9C%8B%E6%96%87%28%E5%9C%8B%E7%B6%9C%29%E8%A9%A6%E5%8D%B7.pd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