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考情分析 2020/01/19 109國寫解析
    大學學測國寫已邁入第三年,不論是連續兩屆的知性題圖表判讀,或者是情意題的詩文閱讀,考生對於不同形式的閱讀書寫應皆已較為熟悉。而面對各種不同的題型,CWT全民中檢亦透過豐富的命題、評閱經驗,與師生共享寫作得分要訣。

    【第一題:知性題】
    本次的題型與過往的圖表判讀題顯然有別,過去兩年皆是要求考生從圖表中擷取訊息,經過理解後再分析歸納;而本題則是引用連續性文本,評量考生統整文章資訊的能力。

    問題(一)要求說明積木誕生的背景因素。考生在閱讀完文本後,應迅速整理並篩選出真正有用的訊息,從第三段中摘取要點。下筆時,亦須注意字數的限制,避免拉拉雜雜講述故事的細枝末節,模糊了焦點。

    問題(二)中,考生應從個人經驗裡選取寫作的材料,藉由負面或正面的經驗,闡述玩具對於自身的影響與看法——「玩物喪志」抑或「玩物養志」?本題行文前,務必事先確立好文章的中心思想,尤其擇定「玩物養志」之觀點者,必須掌握住關鍵字「養」,具體說明玩具帶來的正面效益,它是如何調節身心?對自己的心智起了何種涵養作用?並進一步省思「玩」物與「喪/養」志之間的平衡,拓深文章的內涵。而若因一時興致高昂,誤寫為「最珍貴的玩具」或「最難忘的物品」,則遠遠偏離了題意。

    【第二題:情意題】
    本次情意題引用的材料文體與去年相同,皆是文言與白話各一篇,不過考生僅需連結兩篇文章的內容撰寫一篇長文,相較去年本題分為兩小題,寫作時間應是充裕許多。

    深沉夜色總是引人幽思,本題要求連結兩篇引文的體悟,再抒發自身對於靜夜的感懷,無巧不成書,CWT全民中檢的優等長文寫作,亦出現過相似的題目——月夜,皆是旨在檢驗考生借景抒情的能力。本題〈靜夜情懷〉在文體的選用上,宜結合記敘+描寫+抒情,針對夜的意象、象徵等切入,再透過自身的人生經驗,賦予其相應的生命情境或意涵。如能將情感加以深化,並抒發、寄託於靜謐夜色,使情景相融為一體,則可望獲得較高的分數。

    本次國寫在知性題的題型上出現變化,考生可從過去公布的參考試卷中參考各種題型。而不論題目是以何種形式呈現,只要具備觀察、解讀、分析歸納以及描述等能力,各式題型皆能迎刃而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