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考情分析 2020/05/16 【109國中教育會考】寫作測驗得分要訣
    本年度國中教育會考於16、17日登場,寫作測驗於第一日結束。雖然距離108課綱上路才將屆滿一年,不過近來的寫作測驗已有顯然變化,邁入了素養導向。CWT全民中檢全等級皆著重國語文素養化之落實,與新課綱不謀而合,在此分享本中心長年的命題、評閱經驗,以供考生掌握審題要訣。

    本年度的寫作題目為〈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〉,乍看之下,與近年的題目似有相當大的落差,實則不然。過往三年的題目分別為〈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,我看見……〉、〈我們這個世代〉以及「青銀共居」,三者的共同點是皆融入了議題,要求考生批判思考當代的議題、文化,再結合自身的經驗來闡述觀點,屬新課綱中「社會參與」之素養面向;而今年雖然不再延續相同的命題方向,轉向了「自主行動」,不過考生若因此而鬆懈,僅限縮在個人目標之規劃實踐,那便是「見樹不見林」,辜負了命題用意。

    本題與過往的題目相同,皆是結合圖文之題型,且情境又更加貼近考生的生活經驗,寫作材料可謂唾手可得。然而雖然相較起來容易發揮,但若僅就題目字面的意思回應,而未深究其內涵意義,獲得的分數也就同樣平淡無奇——也就是說,立意之深淺即是文章在本題中高下立判的關鍵。選取寫作材料時,不論想要開設的店家類型是平凡常見或創新特異的皆無妨,因為重點在於創店的理念與經營方式。同樣書寫餐飲店,開店的目的若是在於展現自身廚藝、滿足一般客人的口腹之慾,或一圓自我風格小店的創業夢,文章立意則過於平淺,也不夠切合題意;相對的,開設餐廳的動機中,若是能顧及弱勢族群,且具體說明運用的經營手法,除了溫暖他們的胃外,更顧及其被尊重的需求,不僅內容拓境更深更廣,也更能彰顯題旨。

    總合來說,不論題目偏向任何素養面向,是否融入議題,以何種形式呈現,考生在生活中皆須養成積極關心社會議題、多元文化的習慣,將取得的資訊加以分析思辨,並隨時關注身邊的人事物,增強個人的創新應變力,不可偏廢,如此才能擺脫過去慣性思維的束縛,確實培養出帶得走的能力。



    ※109年度教育會考寫作題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