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考情分析 2017/05/22 106年教育會考寫作測驗得分要訣
    試題分析:
    國中教育會考實施以來進入第四年,本屆的寫作題目也首次出現了以圖表為主的題目說明。雖然對於曾應考過CWT高、優等的考生來說,這類型以圖表為資訊來源的寫作題目並不新鮮,但在教育會考或過往的基測題目中,仍是僅見的例子。

    就題目內容傳達的資訊來說,它還是相當具體而且符合本國學生生活經驗的內容,尤其是各個歲時節慶,大多是每個人都曾接觸過的文化體驗,也有大量的外部環境經驗與刺激可供參照。而除了說明文中以漢文化和佛道教為主的傳統民俗外,臺灣為多元文化社會,原住民及新住民考生亦可從自己的民族文化發想,將融合於日常生活中常所見聞的傳統習俗仔細省思。所以撇開題目說明所採用的圖表形式,這個題目在難度上還遠比去年的「從陌生到熟悉」來得具體且易於取材。

    在題目上限制了幾個方向,是解題時必須特別注意的,想必也會是評分時的重點項目。其一是「傳統習俗」這個限制,題目說明中列出了「歲時、祭祀、生育婚葬、其他」四個分項,雖然沒有限制考生可敘述的數量,但是從這些範圍內去書寫自己較熟悉的傳統習俗項目,會是較好的選擇。但如果考生要以時下相當受歡迎的「通靈少女」電視劇內容為題材來書寫的話,雖然迎合時事,但是電視劇中所描繪的「宮廟仙姑」生活,奠基於她的特殊體質、生活體驗和電視劇必須要有的娛樂元素,未必能讓每個觀賞者感同身受,做為書寫題材時,也容易流於空泛表面。另一個要注意的重點是「我看見……」,代表文中必須要有自己的意見表達,而且要能選出某些具體的傳統習俗,表達意見時才能夠明確地契合,這樣才容易獲得讀者的認同。

    從近幾年的考題中我們可以發現,檢視考生閱讀與資訊整合能力的目標,正逐步落實在測驗機制中。事實上在現今的環境裡,能夠從多元的來源裡收集資訊並加以整理,從而分析、歸納並表達出自己的看法,絕對是更重要的高層次能力。這次的教育會考寫作題目,也許是一項嘗試性的挑戰,但未來肯定會有更多同類型的題目形式出現,考生除了加強寫作能力之外,對於資訊掌握與整合後進行表達的能力,勢必也要有所增進。